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调研成果
潼关法院:按时还款
分享到:
作者:冯永龙  发布时间:2023-03-02 08:26:38 打印 字号: | |

欠钱人比借钱的还硬气欠钱的都是大爷借钱的跟孙子一样要哄着欠钱的说话小心翼翼生怕闹翻了。

                                                                                                  ——老纪先生V

 

民间借贷这一现象古已有之,有几千年了,是一种历史现象,再正常不过了。

这一现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欠钱人比借钱人说话还硬气,欠钱不还,还理直气壮。

借钱时,借款人巧舌如簧,好话说尽,似水都能,什么亲情、友情、同学情、战友情、这个情那个情的,总怕借款人不把钱借给他。有告知你借款用途的,有不告知你借款用途的,用途有真有假。有言明利息、未言明利益或不要利息的。有言明还款时间或未言明借款期限或还款时间。有借款写下借条或不写借条的,有借条上借款数额大、小写不一致的,有还款时间为二万多年的等等,不一而足。

我于1995年9月进入潼关县人民法院港口法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当时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只要有借条就可以认定民间借贷关系成立,判令被告欠债还钱。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借贷情形的复杂化,在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不仅要有借条等证据,还要有借钱给付等的证据才能认定借贷关系成立。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大幅增加,特别是近几年,民间借贷案件数量更是翻番增长,申请执行债务类案件数量也是大得惊人。期间,产生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量增多的原因固然有因情势变化导致债务人不能还债或不能完全还债,但主要原因还在于社会诚信缺失以及投机暴富思想的驱动和法律、风险意识的淡薄等。现实中,有的债务人在借款之前就已经明知自己没有偿还能力,但为满足需要而不得不借款;有的债务人不按借款约定使用借款,以更高利率转借给他人,从中牟取中间的利息差;有的由于经营不善或用于非法活动亏损导致无法还款,有的纯粹是为了骗取债权人的借款,许诺高息利诱出借人。这些借款人在借款后以种种理由推托,不主动偿还;或没有偿还能力,根本不打算偿还;或不见踪影,逃避躲债,使民间借贷活动混乱不堪。受投机暴富思想驱动的出借人贪图暴利,只考虑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借贷给自己带来的高利润,根本没有考虑借款人的履行能力和自己面临的可能血本无归的风险,出借人往往不注意审查借款方的经营状况、诚信情况而盲目出借,大部分借款合同、借条手续不完备或存在重大瑕疵,主要内容约定不明或根本没有约定;借贷案件仅有很少一部分设定了担保、抵押,在借贷方恶意逃债的情况下,很难得到有效执行,实现债权人合法权益。

借钱给别人,是对别人的一种信任;按约定时间还款,是对别人对自己信任的一种回报。理当如此,天经地义。但现实如何呢?当然,不可否认,相当多的借款是按时归还了,这还好。在如今法院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况下,不知道是债权人维权意识的增强,抑或是债务人不按期偿还债务的增多、逃避债务能力的增强,还是两者兼而有之。事实上,民间借贷纠纷大量在民间,仅诉至法院的纠纷就如此之多,未诉至法院的此类纠纷恐怕不在少数。仅我知道的就有人十余年前借人十万元至今未还等具体事例,究其未诉原因,可能基于怕撕破脸面、不懂、不会用法维权等。常说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欠钱不还,百般抵赖,逃避债务应该不是礼仪之邦之人所为吧。

自己本着不借人钱亦不借人的原则,较少和他人有金钱上的往来。2015年11月,因给父亲治病,一时经济周转不开,借一学长一万元。基于关系要好,学长将一万元送至法院门口我去取,顺便带上写好的借条,言明借期一个月。二十多天后,自己便提前归还了借款。弟弟借给别人的一笔借款,从未见债务人主动归还,每次催要,总是挤牙膏式偿还。几年前,无奈之下,弟弟到法院申请采取诉前保全措施,在法院主持下又归还了部分款项。之后,又拒不还款,弟弟将其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执行,目前尚有一万余元未执行到位。钱是一笔借出去的,时隔八年之后尚未归还完毕,可见催要借款何其难也!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人民法院对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重拳出击,有力解决执行难题。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诉至法院后,经诉前调解、受理、调解、开庭审理判决后,部分当事人履行了调解书、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对调解书、判决书确定的偿还借款本息的义务拒不履行的,债权人可到法院申请执行债务人。执行局受理后向被执行人发出限期履行义务通知书、申报财产通知书,限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限内履行义务。对在指定期限内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可以依法采取查封财产、冻结存款、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等执行强制措施,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如此一来,执结了很大一批执行案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生活中,常有人向自己咨询被申请人将财产、存款等转移至子女、配偶、亲戚等人名下,问我怎么办?我告知他可提供证据让执行法官去核实或向法院申请执行悬赏等,每每遇此,我在想:这是个案吗?这是一个人的问题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不是提出诚信了吗?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统称。泛指待人处世真诚、老实、讲信用、一诺千金等。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个人层面的一个基本准则,一般主要指两方面,一是指为人处世真诚诚实,尊重事实,实事求是;二是指信守承诺。当代社会中,因丈夫生前举债未还,死后妻子辛苦几年还人借款,儿子替亡父还债的事例绝非个例,应大力倡导,以在社会上树立诚信典范,加快社会主义诚信社会的建设步伐。各级评选的诚实守信模范或好人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在对诚信好人褒扬宣传工作不够和对失信之人惩罚力度不足同时并存的今天,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诚信社会体系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对诚信好人要大张旗鼓地宣传,通过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予以大力宣传报道,甚至给予重重的物质奖励,在社会上树立诚信好人好报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不折不扣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法律许可的一切强制执行措施,用活执行手段,穷尽执行措施,全面挤压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对不如实申报财产、故意隐匿、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加大工作力度,一经查出,让其付出血的惨重代价,在全社会树立反面典型,形成执行威慑。另外,继续探索和出台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有关部门共同发力,让被执行人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无处躲藏,最大限度铲除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的土壤和环境。

诚信,言出必行,言出必准是人立于天地人世的根本。作为个人,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你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报。相反,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一次失信的债务,需一生去偿还。作为社会,扬诚信风帆同度文明人生,树法治大旗共展和谐社会。

取信需十年,失信在一刻。以诚待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十年磨一剑。今天付出诚意,相信明天定会收获信誉。

你不真诚,我不真诚,何来真诚?你不守信,我不守信,叫谁守信?是的,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你真诚,我真诚,大家都真诚,一个社会主义的诚信社会不就建立起来了吗?!

愿天下无欺!


 
责任编辑:王海胜